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空間資料蒐集方法
Spatial Data Collection Methods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莊昀叡 
課號
Geog3021 
課程識別碼
208 3996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地理一教室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與自然地理調查方法,人文地理調查方法,三科必修一科.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先修課程:地圖與地理資訊系統、遙測學原理、空間分析、程式設計、統計學

本課程設計為本系大三的進階實作課程,在同學們已經學習了基礎的空間資料呈現(地圖學)、空間資料分析(地理資訊系統及空間分析)、遙測影像原理與處理(遙測學原理)之後,進而透過專案計畫執行與實際操作,來熟悉如何親自蒐集空間資料,並瞭解基本的資料處理流程。

本課程會使用到測量學、(數值、航空)攝影測量、(衛星)大地測量、地形測量、製圖學、測量平差、遙測影像處理等部分知識與原理。由於相關理論多元,因此課程著重在儀器操作、資料處理等實務操作,若同學們有興趣了解更多背後原理,可進而修習相關課程。若同學們對於測量相關國家考試有興趣,本課程無法抵免國家考試學分,上述多項課程則皆為認證課程,更可多加修習。

〔重要提醒!〕
本課程設計是以實作(hands-on)為主,會有將近一半的時間(七週)沒有課堂上課,而是分組利用空堂時間進行實作。因應疫情發展與防疫規定,本課程前三週將以混成教學(實體與線上並存)的方式進行,第四週起應以實體課程為主。隨著疫情變化,課程安排會隨時調整,請同學們有心理準備。另外,配合學校推廣NTU Cool與停用Ceiba政策,本學期兩個系統都會使用,若內容有差異,以NTU Cool為準。

請同學們填寫以下表單,以利前三週課程安排:
https://forms.gle/JoGhgsDZ7g3TVUEs7

[線上課程連結]
第一週課程連結:https://ntucc.webex.com/ntucc/j.php?MTID=m6f1da87ef2355cf2dfddbace9f7adc9d
會議密碼:Geography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在修課當中能了解常見的空間資料蒐集方式及其原理,並熟悉相關的儀器與軟體操作,且透過專題研究計畫的規劃與執行能有執行專案計畫的經驗。也希望同學們在課程當中,能練習使用程式語言擷取與分析空間資料,並從資料處理成果當中解讀地理現象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以分組進行專案計畫為主,另有部分個人作業與測驗。專案計畫會有一次期末報告。期末報告會以研討會(symposium)的方式進行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Elementary Surveying: An Introduction to Geomatics (2017) by Ghilani, C. D. and Wolf. P. R., Pearson, 15
Edition, 960p.
2. GPS for Land Surveying (2015) by Sickle, J. V., CRC Press, 4 edition, 368p.
3. Close-Range Photogrammetry and 3D Imaging (2019) by Luhmann, T., Robson, S., Kyle, S., and Boehm, J.,
De Gruyter, 3 Edition, 843p.
4. LiDAR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 (2019) by McManamon, P. F., J C D Pub, 520p.
5. Remote Sensing and Image Interpretation (2015) by Lillesand T., Kiefer R. W., and Chipman, J., Wiley, 7
edition, 736p.
6. GIS Research Methods: Incorporating Spatial Perspectives (2015) by Steinberg, S. L. and Steinberg, S. J.,
Esri Press, 1 edition, 500p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